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小組報告《美麗少年》觀後心得: 吳定軒 陳佳安

<美麗少年>
中正行銷所 吳定軒6203546006
陳佳安 603546012
-----------------------------------------------

<美麗少年>是導演陳俊志同志三部曲的第一部作品,在1998年完成並在隔年在華納威秀上映撥出,台北票房突破百萬,整部紀錄片集中在三位年輕同志小羽、Morgan以及小炳身上,與一般我們熟悉的同志片沉重的劇情不同,反而十分輕快幽默,藉由裡面人物日常生活中的打鬧,呈現出同志在與朋友、家人間的相處。

以時空背景來看在1998年保守的社會中,拍出這樣的作品可說十分勇敢,片中除了討論同志的生活、聚會的場所之外,還有許多會被衛道人士抨擊的片段,例如:Morgan與翹家的朋友、酒醉後的偷吹、討論男女口交的差別及在高中頂樓抽菸的畫面,雖然在一般年輕人的眼中覺得稀疏平常,但對於保守社會下的長者而言,可能會有負面觀感。

這部電影我們認為是一部直接電影,從一開場導演的獨白到中間加上的字幕,就能發現導演其實無所不在,在片中也常常出現主角與導演的互動,片中的三位同志故事各自獨立,但還是有共通的地方,除了喜歡男生以及主角是男生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點是,對於自己的同志身分都很坦然面對,除了不怕被身旁的朋友發現外,他們的父母也都知道他們是同志並支持他們(雖然有些感覺不太情願拉)小羽說過: 「我的性取向是很基本的事,我的父母有權利知道。」,Morgan也說過「我覺得gay很高級呀!根本不覺得有什麼不好。」並坦蕩蕩的在同學面前公開出櫃,還帶同學到gay bar體驗,小炳也在父親的懷疑下直接坦承,並在女同學的鼓勵下在同學面前出櫃,甚至舉辦同志小學堂來讓同學們更認識自己。

我們認為這部紀錄片,除了能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同志之外,也能從片中三位主角展現的態度,清楚看到他們健全的心理,正面的觀念,破除一些同性戀需要輔導或幫助的迷思,另外特意挑選有家人、朋友的支持的主角,也能鼓舞一些不敢開口的同志,因為儘管到了現在對許多同志而言,與家人坦承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畢竟被趕出家門的案例太多了,本片導演陳俊志就是一個例證,導演在30歲公開出櫃,就被父親叫到祖宗牌位前跪下懺悔,導演憤而離去後就沒再與父親連絡(在拍攝之前)。在本片中導演的鏡頭好像沒有這麼的強勢,在片中許多地方可以看到導演會避開某些畫面,例如有一幕Morgan談到父親說好想哭,頭部離開鏡頭,但導演並沒有試著跟上捕抓,比起上禮拜<月亮的孩子>導演還把鏡頭拉進產房中,算是十分和藹可親。

但我們對於本片的還有一些疑問,在訪談的過程中,好像鮮少女性的訪談對象,除了一開始小羽的媽媽及小炳的姐姐,雖然不能說沒有,但在片中比例十分稀少,小炳姐姐也才入鏡三次,且兩次還是自己走進來,不知道是導演刻意選擇,還是女性比較不願受訪?另外,以當時的環境來說,同志的處境應該沒有像現在這麼開放,應該會有很多比較負面、比較不能接受同志、甚至是比較極端的故事才對,導演是不是為了要傳達同志生活較正面的景況,讓社會大眾更能接受而刻意選擇了這些令人覺得順遂或者相對比較能輕鬆面對的故事作為此紀錄片的結構,塑造一個歡愉的景況呢?




小知識加值:
1998年在誠品試映時,東森電視台「驚爆內幕」節目未經作者同意,擅自盜用同志記錄片《美麗少年》畫面長達四分鐘,製作一集充滿扭曲及負面報導的同志專題,讓影片中的少年身分曝光,並以針孔攝影機偷拍數家同志酒吧。導演陳俊志正式按鈴控告東森侵犯智慧財產權,展開長達兩年的官司。

片中小炳在2001年結婚並生了一個女兒,但在2007年離婚。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曾自爆是「同志」的小炳,5年前與ㄚㄚ結婚生女轟動一時,最近夫妻開離婚調解委員會,因100萬元贍養費撕破臉。小炳說:「以我的性向,當初ㄚㄚ願意嫁給我,幫我生1個孩子,我很感激她,但我家裡有負債,我的負擔也重,5060萬元是我最大的極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