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個人心得:《我的強娜威》

行銷所二年級  602546012 莊純靜

    以我個人而言,這次我第一次觀看有關於外籍配偶的紀錄片,所以透過本片
真的是讓我原來對於此議題有了更深入的想法。在觀看之前,我從未深思過究竟外籍配偶在台灣會遇到哪些問題與衝突,只是單純地想著,或許是文化會有差異吧!但心中總隱隱地認為這些問題應該最後都能迎刃而解,而在觀看本片中,我腦中有了更多想法。

原本我認為的文化問題當然存在,柬埔寨與台灣的不同在強娜威跟黃乃輝的互動中不斷被提出,但這些問題不只存在於外籍配偶自身,同時也對他的另一半,也就是台灣本地者,帶來衝擊!不管是在金錢觀、工作觀或是雙方溝通上,無一不出現爭執;不過,在我看來,雙方對於維持婚姻的心意是相同的,只是表現方式不同,所以容易形成誤解,同理而言,剝開事情的表面來看,他們本質的心思都是一樣的,希望對方對自己家人好、希望自己能被當作「人」看,一旦這個念頭出現在我心中,我更能體會強娜威跟黃乃輝各自的堅持,這樣的家庭在接受外人品頭論足之前,他們必須比雙方都是臺灣人組成的家庭,需要歷經過更多的試煉,在家庭內不斷地衝突跟融合後,他們才可以有更強的連結去克服外在。

不管是什麼樣的家庭都有自己的煩惱與快樂的樣貌,可是有外籍配偶的家庭需要克服更多的障礙,對其他人而言,我想能夠給予更多的支持與同理是最重要的,在影片最後的字幕提到「幸福,存在這樣的瞬間」,而畫面呈現著強娜威跟黃乃輝洋溢滿面的笑容,看過他們兩個的衝突,但也看過他們兩個的互相扶持,我想我也願意相信著,幸福就算只是瞬間,可是也是真實存在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