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個人心得:《我的強娜威》

              台文所 黃雋雯 603140004

「我的強娜威」片中記錄著透過婚姻仲介的夫妻從柬埔寨嫁來台的女孩強娜威與患有小兒麻痺的黃乃輝,兩人婚姻生活遇到的衝突與爭吵的生活點滴。導演在開頭以黃乃輝和強娜威嚴重爭吵的畫面將觀眾帶進影片中,宛如象徵著婚姻愛情生活並不是只有溫馨和幸福,還有柴米油鹽醬醋等生活真實面貌,甚至會為了芝麻綠豆大的小事爭吵。除了吸引目光還勾起觀眾的好奇心,讓人想繼續看下去追尋爭吵背後的原因。 

故事從這切入,說起黃乃輝因為小兒麻痺導致的殘疾在台灣取不到老婆,繼而寄望到外籍新娘上,透過婚姻仲介和柬籍的強娜威結為連理,但因為本該給強娜威娘家的大筆「聘金」被仲介所吃掉太多,才讓黃乃輝發現所謂的婚姻仲介其實根本就是變相的婚姻買賣,而自己竟也成為婚姻買賣的幫兇。但也因這樣的情況促使黃乃輝想為外籍新娘爭取應有權益的想法,,黃乃輝開始除了在外賺錢養家以外,還為外籍新娘的權益相關法條四處奔走,雖然辛苦,但黃乃輝想要去做。

可是這樣看似是幸福的生活在遇到兩人因文化差異、思想層面、家庭觀念的不同時常爭吵後,黃乃輝產生不信任感,怕強娜威跑掉而不讓她去工作、怕她只是因為他的錢才願與他結婚、覺得強娜威的母親是為了他的錢,甚至認為強娜威的媽媽瞧不起他,而這也經常成為他們吵架的導火線。或許強娜威一開始嫁給黃乃輝真是因為如此,一個年輕的女孩為了幫助家庭的經濟狀況,在無法求學與沒有安穩工作的情況下只能選擇將自己的婚姻當作商品出售。

但就如同強娜威在片中重複說了好幾遍的:「我不愛你我還跟你生我早就跑了」,能看出黃乃輝的不信任對她來說是覺得委屈、受傷的,畢竟都結婚了,就是要相處一輩子的,所以試著喜歡也有可能,更何況影片中其實也能看到強娜威對黃乃輝是有感情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建立在互信,而沒有信任的愛情要怎麼能維持長久呢?

面對單調重覆的日常生活無力、自己沒有工作能賺錢寄給娘家的沮喪,對老公的不信任感到委屈、不滿,讓強娜威從怨懟黃乃輝到開始認為自己感到一無是處,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而這樣的轉變除了身處異鄉文化差異的無力和舉目無親的恐慌因素外,跟強娜威的年紀也有關。

因為年輕,對於未來抱有期盼和遐想,她的個性又是直率潑辣的能用中文跟老公爭吵、辯論,看得見自身缺點也想要改變(如果她不再一無是處那她就可以用自己賺錢,可以養這個家也能寄錢給媽媽),與父系社會中典型女性的安份守己全然不同。而這也是黃乃輝對她不信任的心結所在,以及對自身殘疾最深層的自卑與不安(如果強娜威有能力賺錢養家那麼她又何必留在自己身邊),因為或許最害怕被丟掉的人就是他自己。


然而影片之中沒有指出誰對誰錯(實際上也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有能不能理解而已),只是靜靜呈現不斷爭吵又和好的過程,因為異國婚姻裡差異衝突一直都在。最後影片在宛如永不止息的爭吵中結束了,強娜威和黃乃輝據說在強娜威媽媽回去後,已很少吵架,我不禁試想,究竟是因為出於對彼此包容才停止不止息的爭吵,還是依舊有怨言卻忍氣吞聲的不敢爭吵?我想都不得而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