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個人心得:《我的強娜威》

台文所 蔡宜臻 603140007

  強娜威在影片一開始也說了:「我比還懂事,我跟你講,我沒有讀過書沒關係,可是我比你還懂事,可是你呢,你讀那麼多書有用嗎,浪費時間、浪費錢、浪費書。」從這簡短的爭執談話中令我有種灰沉的情緒,不僅替一些落後國家的人民感到不捨之外,同時也感慨到有權勢的政府,是如何沒有良心地榨取人民的血汗及應有福利好使自己豐衣足食。所指並非是某個國家,而是在這個進步的時代下為何還會產生出沒受過教育的人民及想存活都很困難這樣的情形;那是甚麼樣的原故讓人民無法待在自己的國土,而要到被如同商品般的買賣到國外,是個值得讓我們深思的議題。

  片中出現世新大學的夏曉鵑教授,她對新移民的態度是積極、用心地想幫助她們,令我感到敬佩原來還是有許多人日夜的在幫助她們;然而我們常錯認以為新移民們需要的是重頭學習,但他們在原生的國家大都受過教育,我們卻用小學程度的教育來應付他們;這種行為我認為也略帶了歧視的成分在裡頭,加上隨著新移民人數不斷的增加,因此政府在政策上需要正視新移民的問題,並擬出一套完善的處理方式。
  柬埔寨是個母系社會,強娜威會認為自己應該提供金錢給父母親,彌補沒有待在她們身邊的遺憾,但台灣父權社會則認為女性似乎不該過度維護娘家,這正是片中黃乃輝與強娜威的衝突所在,因為文化上的不同,想法也不盡相同,導致了衝突;人們常常會得意的以自己的文明看待他者的不文明,雖然黃乃輝的際遇令人同情,但在他思想上本身還是有錯,但也不能怪他,要怪叫要怪這巨大的洪流所衍伸出那每每與眾不同相互對立的種族文化;因此我們該學習的是「共生」及「尊重」,是一門沒有年齡設限的重要人生課題。

  然有很多人不看好這段婚姻,但他們現在過得是幸福的,幸福不一定是愛的轟轟烈烈,但一定會是有讓人們回到家都有依靠的感覺;若要幸福必先知足,不要斤斤計較做了甚麼,該得到的回饋又是甚麼,而是要想想自己能做相甚麼,幫助對方就等與幫助自己,部是好聽說說的,因為夫妻間就是一體的,他們夫妻彼此間就是有這種情愫在,成功的果實離他們不遠了,他們的女兒將來長大後一定會好好孝敬她們的,我也相信他們一定會永遠幸福下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