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個人心得:《我的強娜威》

李洋

在觀看這部片子的時候,我一直和旁邊的同學在交流一個事情,那就是強娜威和黃乃輝的女兒真是又漂亮又可愛,簡直萌到沒話說,但整部片子裏面,小女孩都不怎麼說話,更多的鏡頭就是她瞪大純潔卻迷茫的雙眼去觀看這個世界,我想,這似乎就像黃乃輝和強娜威的感情,執著著、迷茫著……

在看這部片子之前,我在大陸也看過幾部題材是有關外籍新娘的紀錄片,雖然風格各不相同,但大都反映兩個人在一起生活得艱苦,以及由於文化不同所帶來的各種困擾,並且很多片子都用了大篇幅來反映外籍新娘由於對當前生活的社會環境以及文化的不瞭解,難以真正融入新生活的情境,本片也不例外,但是本片取材的男方卻超乎我對這類片子的想像,黃乃輝,一個身障人士,從第一印象來看,這種婚姻似乎會變得更加艱難,對本就建立在買賣關繫上的感情增加了更多的負擔,何況黃乃輝還比強娜威大了20歲,但是看完整部片子之後,我們並沒有發現這對夫婦的生活較之於其他的跨國婚姻生活有更多的困難,甚至連他們之間的吵架都顯得那麼喜感,一切都顯得那麼正常、自然,似是生活本就如此。
從這個片子想要去觸摸導演的思維,或者說讀出作者想要講述的故事似乎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倒不是因為導演的鏡頭語言太晦澀(比那個開場唧唧歪歪半天像鬼片那個好的太多),我想在我們讀書或者看電影的時候,總會感到有一部份是那麼的無聊不堪,就好比在看愛情片的時候,男女主角的感情到了高潮時突然就切換到了毫不相關的配角身上……在這部片子里,所有的情節都染上了這樣的情緒,原始的柬埔寨舉步維艱,現代的台灣捉摸不定,漂浮在鄉村土路和老爺車上的是逃不開的烏雲,黃乃輝的代步車在燈紅酒綠的街道上馳騁而找不到終點。
導演在表現外籍新娘問題上,單純的使用了一個主題,並用兩個角度來展示它。這個主題就是錢的問題,片子中,給強娜威的娘家買房子,兩個人的生活等等都在因為錢的問題而紛爭不斷,但是導演其奧妙的迴避開直接談論錢的問題,轉而從“信任”、“爭吵”練個角度來講述金錢給這對夫婦所帶來的困擾。《我的強娜威》沒有旁白,也沒有什麽高潮,將一份充滿喜感的悲哀壓抑到了最後。黃乃輝的自卑與渴望,強娜威的驕傲與執著完全成了支撐片子結構的兩大感情元素:在柬埔寨黃乃輝咧著嘴的淚水;在台灣的家中,強娜威一邊往面里放超多的辣椒,一邊表達著對這份感情的愛恨交加,在這紛爭不斷的故事中似乎只迸發出了一種東西,我們也許可以把它叫做——愛。
我尤其喜歡的是片子最後的花絮部份,黃乃輝與強娜威的笑容,讓我直接跳出了整部片子的氣氛,轉而患上了喜悅的感情,尤其在聽到他們已經很少吵架的時候,我由衷的感到一種欣喜,似是長長地出了一口氣,快樂的兩個人似乎真的就是在紀錄片中分演不同的角色而已,那似乎已經是屬於另外一個故事了。
女兒會漸漸長大,黃乃輝和強娜威也會漸漸老去,希望他們會為自己未來的生活沉澱下只屬於他們自己的幸福。

或許我們應該為愛情歌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