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期中小論文:《羅杰與我》

行銷所 602546002 陳建毅
前情提綱
    這部片的背景是在講述「通用汽車」的裁員對美國密西根州夫林特地區當地的人民影響有多大的紀錄片,導演Michael Moore用幽默、諷刺的拍攝手法,拍攝一連串找尋通用汽車董事長Roger Smith的過程。這部紀錄片看似幽默,但其背後提供的反思是,大企業的決策多麼攸關人民的生活,對那些階級人士來說,被裁員的人民,可能只是懶惰不想工作,但是導演親自走入夫林特,才發現因為被裁員連帶影響到人,很多事連住在家中的權利都被剝奪,甚至有些還走入牢獄之災。

拍攝角度
    整部片的主軸就是在講述導演摩爾追尋羅杰的過程,採用第一人稱的角度,將探訪的過程據實的拍攝出來,內容包括:通用汽車的總部、私人俱樂部、夫林特地區等等,此外還有一連串的訪談與交涉過程。例如通用汽車的總部,導演就拍攝了他多次前往但都只能停留在一樓的畫面,這樣重複的拍攝,也加強觀賞者在觀賞的心情,好奇著最後是否可以成功見到羅杰一面。
    除了主要追尋的過程之外,之中導演摩爾也訪問了很多不同地位的人包括:上層階級、底層百姓、支持羅杰的人、極端反對羅杰的人,由這些被訪問的人可以看出,導演摩爾在受訪者的面向也採用了多種角度的方式,讓整部片看起來不會過於偏頗於一端。

拍攝手法
    導演這種現場直擊的拍攝手法會讓觀賞者在看的時候,無法預知下一幕會出現什麼樣的鏡頭,或是下一個被訪問的人會說出什麼樣的話,例如一些導演被趕走的畫面,這樣的拍攝手法更顯這部紀錄片的真實性,也可以看見「真實電影」強調的導演攝入程度高這種拍攝手法,以這種導演實際「參與式」的方法來呈現,一目了然的讓觀眾知道當下的情境。透過拍攝者與被攝者同時在螢幕中出現,讓我在看這些實際採訪的畫面時,會有一種類似現在新聞記者SNG連線報導的感覺,好像自己就在現場,獲得第一手資料的樣子。
    除了這種參與式的手法,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導演一再利用「重複」的方法,重複拍攝、重複訪問同樣的人,這樣的拍攝手法,好像在做情感的堆疊,一在加深觀眾對整件事情的印象,另一方面,這些堆疊的背後更顯得出導演在找尋「羅杰」的困難度。換句話說,因為無法找到羅杰,所以才一再訪問這些與這件事情相關的人,來讓整件事情透過不同的角度呈現,另一方面加深觀賞者的印象。

    關於這部紀錄片,對於導演找尋的受訪者面向覺得很廣泛,從上層階級到下層深刻感受到裁員對她們影響的人民,再到一些看似相關性可能沒這麼大的人都接受採訪,例如訪問美國小姐、主持人等等。就美國小姐的部分,整件事情看似與她沒有什麼關聯,最大的關聯只是因為當地政府在當地舉辦了一個遊行,從這裡可以看出來,導演採訪了很多的人,但還是無法親自訪問到「羅杰」這位對整件事情造成最大影響的人。

剪接
    一開始導演簡短的提到自己,之後便展開一連串的尋找過程。導演的剪接安排還是可以看出時間的演進,從通用汽車的興盛到轉換廠房到墨西哥,在到後面接續著的訪問過程,從受訪者被訪問的內容可以看出時間確實一直在走。最後非常幽默也非常諷刺的鏡頭,導演也將它剪輯進去,讓我們看起來會覺得這真的是一部議題沒那麼嚴肅的紀錄片。
    導演剪入的影片可以看出這部片的真實成分很高,例如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養兔子的人,她前一秒才抱著兔子,後一秒便把兔子敲昏,甚至剝皮。還有真實被趕出家門的人,從被告知須要搬家到後來把家具都搬到馬路上,可以看出,夫林特當地居民真實發生了什麼事。透過這些鏡頭的剪輯,讓觀賞影片的人猶如走到夫林特當地去看,另外,透過訪問高層的人事,也讓我們看到同樣一件事情,透過導演的剪輯交錯,可以看出不同的人對整件事情有著不同的看法。一樣的夫林特,高層人士覺得這是一個好地方,相對那些失業的人可能連家都回不了。

心得
    格里爾生說紀錄片是「對真實事物的創意性處理。」我想這段話解釋了紀錄片既有價值,又可以靈活運用的特質。觀賞完這部「羅杰與我」我看到了1989那個年代下,美國夫林特地區人民的生活,歷史課本上講的工業革命造成的影響活生生的透過紀錄片的方式,讓我們這些非當時的人了解當時的情形,我想這就是紀錄片最有價值的地方吧,雖然在剪輯或拍攝的過程中不免帶入一些導演的主觀意識手法,不過這些東西相對於劇情片,它在真實事物的成分是相對比較高的,這多少能給觀影者帶點深刻的感受。
    看完這部片之後我的感受是非常崇拜導演的恆心與毅力,我想這個追尋過程是非常辛苦的,而且需要的資金想必也不是小數目,在追尋羅杰的過程中,反觀最後的結果,我反而覺得這些「過程」重要多了。因為透過這些被訪問人的口白我們更了解到當時、更了解到日子隨著時間的經過並未好轉、也更了解到社會階層對於同一件事情的感受度是不同的。雖然導演最後有成功見到通用汽車董事長羅杰,不過在我看來根整部影片相比,導演輕描淡寫的帶過,前面那些訪談,還有最後用諷刺性的手法拍攝被訪問者的變化,反而更能加深我的印象。例如那位殺兔子的女子,在最後說他正準備要去上保護動物的課程;那位支持羅杰的人士,在最後依舊逃不了被裁員的命運。

    另外,我佩服導演能將這樣的題材拍的幽默,明明是攸關當地人民生存的重要事情,導演卻將他幽默的展示出來,我想這一方面是導演個人才華的展現,另一方面透過這樣的方式,也可以吸引更多的人關注夫林特當地居民的生活吧。我想姑且不論這部片上映之後究竟能為當地帶來多少的影響,不過這部片已然打響「Michael Moore」這位導演的名聲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