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個人心得:《我的強娜威》

中文所 601110008 楊蕙瑄
心得:
    在民國85年代,隨著台灣科技的進步及經濟的繁榮,女性意識的抬頭跟晚婚的趨勢,讓台灣的男人猶如當年的羅漢腳一樣找不到「台灣嬤」可以迎娶,因此紛紛從中南亞較落後地區迎娶外籍配偶(現今稱為新住民)來傳宗接代。隨著這樣的買賣活動,在短短的五年之間(民國87年到民國92),新住民大量的湧入台灣。在這樣的買賣婚姻當中,金錢真的能買到幸福嗎?
還是幸福真的能夠克服一切困難呢?我想這是這部影片的主要脈絡,亦是所有嫁入台灣的新住民們的心聲!
    影片《我的強娜威》用了最高潮的爭吵片段來開場,一開始就吸引了觀眾的目光及問題,怎麼了?到底是怎麼了?完全的吸引觀眾的注目!影片中記錄了兩個不同國家、不同年齡、不同文化、不同階層的兩人,一個是自尊強,但卻因為一場感冒,而身體有礙的中年男人;另一個是一個青春貌美,但卻生長在貧困國家的無奈女子,在一場買賣的婚姻下,所呈現出的跨國婚姻生活。
²  旁白:影片中透過旁白來介紹故事背景、柬埔寨與台灣文化的差異以
及柬埔寨語言等等,都是透過導演的旁白來告訴觀眾,並且連貫故事情節。導演透過大量現場音的真實表現,把夫妻之間的你爭我吵、親友之間的尷尬私語,完整的拍射下來,而且片中的訪問也是站在中立的角度來訪問,沒有帶入其他情感因素進入,讓紀錄片顯得更加真實!
²  鏡頭:影片中拍攝人物都會以中近景為主,只有在片中的高潮(爭吵、
冷戰)中才會拍攝人物的面部表情,進行特寫,這樣拉近的手法,可以讓我們透過人物的面部表情來思考其心理狀態,例如:強娜威躺在床上說她並不聰明的那個片段以及酒店小姐當黃乃輝面前撕開他內心不安、難堪的醜陋真相時,人物當下的面部表情足以讓我們去省思問題的根由為何,也因此架構出觀眾對於錄片的價值觀!
²  結語:看完這部影片,真的非常震撼我的心!尤其本人又有修師培課

程,對於新住民的瞭解僅止於文本上的敘述,看完影片後才讓我真正的了解新住民的心聲!我相信黃乃輝是真的很愛強娜威,否則他不會在了解仲介媒婆吞併了百分之九十的錢後,發起對於新住民(女性)的基金會,因為第一、萬事起頭難,在2002年左右,當時的新住民(女性)真的大部分都是被買來當生產工具的,而黃乃輝在這樣默許的社會中斬釘截鐵地發起基金會,讓往後的新住民能夠擺脫這樣的悲慘命運,我們真的得佩服他的創舉。第二、黃乃輝是個有缺陷的人,他的工作跟行動真的非常不便,但他卻願意挺身而出,在原本就艱難的生活中又一肩扛起了基金會的重擔,真的很令人動容。最後我只想說婚姻的經營本來就是門學問,雖然偶有雷雨,但是我們真的得想想幸福的定義到底為何?再來再思考古人說的經典名言:「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